黑框

快乐

关于大锤的分析

盼了半年多的POI第五季,瞬间就到了508,只剩了五集了。每次到有资源看的时候,都在舍不得看和迫不及待想看的两种状态中纠结~想想只有五集了,就忍不住的心痛,让我哭一会儿先~

书回正传,在疑犯追踪即将结束,暂时又要忍两天才有新剧情可看之时,让我写一点关于Shaw的感想吧,大概是看了这么久的感慨憋了太久,真是不吐不快。毫无疑问,作为一个肤浅的颜控,POI中我最爱的演员是Amy acker,颜好就是任性,每次都让人忍不住舔屏,不管是剧中又酷又帅的Root,还是采访中傻白甜的Amy,不管是颜还是声音都被她撩的不要不要的~然而整个剧中,我最爱的人物是Shaw。信念坚定而执着,干脆利落的不只是身手,还有做事的风格,她强大的身手经常让人忽略了她的聪明,然而大锤的屡屡表现,都想让人对她的智商忍不住点赞。
在对大锤展开评论之前,让我先吐槽一下POI。从来没看过这么虐的剧,而且是诛心那种虐。即使有戏谑,有幽默,有温暖,有百合,然而最有的还是虐,虐出新高度,虐出新境界~然而却还是让人欲罢不能,苦追到底,所以说,咳咳,饭随爱豆,肖根迷都是抖m~一向自诩温和的我,忽然发现自己居然有这潜质,忍不住寒一个~

在说大锤之前,我还要絮叨一下肖根,这种半天说不到正题的絮叨劲儿得改,可是,咳咳,以后努力哈。之前中有两幕让我印象深刻,一次是根妹打算独自去闯小萨的基地,给小萨设置盲点。大锤在简短的通话中,通过根妹调戏式的回避,知道了根妹要去送死,于是跋山涉水的去英雄救美。还有一次,是大锤的隐藏身份暴露,两个司机刚刚经过牵手和壁咚play,宅总拒绝了大锤的要去帮李四的请求。大锤问Root知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。Root回避的说,我们还有其它事情要做。大锤瞬间get到了:那就是你知道,求求你告诉我啊~这些说明大锤总能get到根妹背后的真实,表明了肖根间的心有灵犀,也更说明了大锤的聪明啊。在肖根这段关系中,开始是根妹占上风,对大锤各种调戏,大锤各种吃瘪的理由,大概就是在船戏中她的告白"I couldn't stand you when we first met."但不要忘了,即使这样,大锤还是奉送了根妹肩头一枪,头上一拳。至于后来根妹不知不觉深陷之后就不用说了,各种吃醋试探,再试探,要求肯定,再要求肯定,标准的陷入爱情中的小女子。而411的一吻,大锤不止宣告和肯定了这段感情,背后还藏着的目的是为了不让Root再墨迹,她还要争取时间来牺牲自己拯救大家。这一吻是情之所至,又何尝不是大锤的机智,她总是知道怎么搞定根妹的。爱到再深,她不曾丧失原则和理智,记得自己的责任,记得自己的目的。这点在后来的模拟中更是凸显的淋漓尽致。

一场场模拟,其实是一场场战争,在不断的拉锯中,小萨不止为了得到机器的下落,它在研究大锤,而大锤又何尝只是不断的失守?她一直知道自己可以失守些什么,需要坚守些什么。所以在不断的模拟中,始终没有暴露过豆豆的存在,没有暴露过机器的线索。做到这些需要的除了强大的坚定信念,还需要何等的聪明理智!而一场场模拟,对于大锤也是一次次诛心的折磨,而在折磨之中又何尝没有动力。只有在模拟中,可以见到她思念的Root,甚至可以有放纵的机会。也许很多次很多次,明明知道是梦里,但是可以看见她多好,还是忍不住凝眸,转不开视线,描刻她的轮廓,感受她的温度。正是这些支撑着她忍受了一次次的模拟,一次次的诛心般的折磨,Root不止是她的底线,还是她的安全之地,是她的动力之源。即使知道在模拟,即使在模拟里,她都不允许自己伤害到Root,为你纵死千次也心甘。然而,即使爱到如此深沉,她不曾迷失,她铭记着自己的职责,知道必须坚守住什么,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,强大的理智,无比的智慧!

小萨体会到了大锤的坚不可摧,想得到关键的信息太难了,于是开始系列攻心,希望能让大锤混淆虚实,达成这个次要目标。事实上它好像确实做到了。大锤毫不犹豫的拿枪杀了那个女科学家,别墨迹了,不就突突人吗,只要不是Root,随便啦,我都听你们的,快点结束模拟吧。好吧,她好像确实虚实不分了,然而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,就是在杀科学家之前的电梯里,她并没有杀死那个护工而是打晕而已。这说明什么,说明其实她并不确定这是在模拟,所以不要小看大锤对虚实的敏感。要记得,在先前的模拟中她会毫不犹豫的杀死基地里其他的护工和特工,会犹豫再三的杀死李四,可是她坚决不肯伤害根妹,哪怕有那么一丝虚实不分的可能,一丝伤害到根妹的危险,她都不会去赌。而对于虚实不分,哦,小萨你模拟了七千多次都没能让大锤丧失坚守,那么你还没意识到大锤的心志有多么坚强么!在看到电视报道和手上的伤口时,大锤瞬间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这让她绝望。长时间的模拟折磨,坚守,等待,换来的却是一条无辜的人命,出逃的可能性那么小,像她自己说的宁愿死都不愿意继续当小白鼠了。然而在最绝望的时刻终于等到了她久违的希望,她还在等她,一起。为你可以万死不辞,为你更愿意九死一生,只为再见到你,和你一起。大锤的出逃不必细述,但是我想说的是,她很清楚她这次出逃不是模拟,所以给护士只是一针镇定剂,还恶趣味的打翻了杯子。对于在半途中对着她废话连篇,试图混淆她视听的特工,她面装被打动,让对方放松警惕,然后搓不及防就是一枪,还不忘好好的讽刺对方一番。所以这样一个经历杀戮和黑暗,看淡世情和人性,却仍能保持这种独特的幽默感和恶趣味的大锤,莫名的让人感觉神奇,更感觉可爱和可亲。

最后要谈的,就是大锤的大爱。很多人在强调宅李的人性和肖根的神性。这种人性神性的定义太宽,我这种凡夫俗子不太能体会。我只想说大锤对这个社会和世界真是爱的深沉,也正是这种爱就是大锤由始至终最坚定的信念。她永远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,所以做特工被背叛的时候,她知道组织存在的重要性,她在报私仇的时都不会忘记任务。后来进入机器小分队,因为她知道这是在做正义的事情。不滥杀无辜,尊重生命其实一直是号称反社会人格的大锤在坚持的事情。守护,一直是她的职责,一直是她最坚定的信念,守护国家,守护号码,守护伙伴,守护机器,守护Root。至于小萨,不要搞笑了,一个拿人类当小白鼠研究的机器,永远不会成为大锤追随的对象。何况就算是机器,她更多的只是一种信任,对伙伴的信任,甚至更多的把机器当作可信任的科技和工具,为它服务,听信它的信息,尽忠职守。不像根妹那种狂热,所以她即使深爱根妹,也会讽刺根妹,说她当然希望我们都拜倒在机器人主子脚下。结果被根妹纠正,机器不是机器人还顺便被抢去了饮料。不过大锤那佯装嫌弃还装模作样擦吸管,其实心里暗爽的样子真是可爱到爆~啊啊啊,我又跑题了,我只想说,这样的大锤,这样信念坚定的大锤是永远不会跟小萨走到一个阵营里去的,除非小萨能有放弃上帝身份当好一台机器人的自觉。我想说的是,假使真有上帝,假使真有命运,也许它比我厉害,比我强大,比我看得远,甚至也许能决定我的生活和坎坷,但是它不能主宰我的意志,我的骄傲,何况只是AI,不过另外一种生命智慧体。感觉我又跑题了,汗~在这部剧里,我最欣赏,喜欢,佩服的就是大锤了,意志坚定,信念执着,理智聪慧,有原则,有担当,还有幽默感,这还不算,对根妹那种可以为之生可以为之死的一往情深和坚定执着,正如对她的信念,或者说,根妹已经成为她的信念。一生一世一双人,谁能不爱呢!爱肖根,不后悔。真人坑请移开,我不要跳,泪~

评论(6)

热度(34)